数学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

时间:2021-07-02 11:11

数学学院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1月,最近一次换届时间为2020年12月。目前,支部有正式党员5人,均为行政人员。另有3名辅导员组织关系在学生党支部,但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支部明确定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行政人员严重缺编的情况下,通力协作、互相补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贫攻坚、文化建设等融合发展,为学院、学科建设贡献力量。支部获评湖南大学第五届“文明窗口单位”(2019年)。

明确定位,把支部建设成为引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战斗堡垒

支部明确定位,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在理论学习、课题研究、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一流数学学科建设”中心任务,引导党员群众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精准脱贫等工作中担起责任,竭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培训学、情景体验学、支部书记带头学等多种方式,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支部为党员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资料。2019年5月,组织党员赴遵义开展“弘扬遵义精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2020年9月,邀请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为开展“移动”思政课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带头读原著、学原文,带头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坚持通过线上线下讲党课。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主讲《在疫情大考中领会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支部书记获评2019年度湖南大学党建工作示范岗、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支部党员成功申报党建研究课题《党支部“五化”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基于SSM理论和大数据技术》、“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项目”《传播数学文化,弘扬执着奉献的数学人精神》等课题/项目。在开展实践的同时,尝试依托课题/项目开展,将实践行为上升到理论高度。

融合发展,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

党建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支部党员号召师生实施“伐树计划”——降低高数挂科率探索。在第一课堂,邀请教师利用暑假小学期对高等数学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基础性辅导,邀请青年教师和优秀的研究生为全校师生开展数学研究前沿和创新应用科普讲座。在第二课堂,线下组织志愿者团队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日常学习的难题并进行讲解,编制讲解方案。线上定期录制习题讲解短视频,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发布,利用学生碎片化学习习惯进行碎片化辅导。

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助力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白水洞村脱贫攻坚,2019、2020年连续深入白水洞村开展帮扶工作,慰问结对帮扶对象,积极联络驻村干部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考察调研当地中小学教育情况。2019年7月,号召广大会员为白水洞小学捐赠课桌椅购置资金6万余元,大大改善了白水洞小学教学环境。白水洞小学师生寄来感谢信,发送感谢视频。通过2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支部党员见证了帮扶对象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白水洞小学及白水洞村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党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支部认识到文化的强大力量,主动承担起学院院史搜集整理和一线数学教师典型宣传、数学人精神挖掘工作。2018年底,宣传孟益民老师坐着轮椅坚持为学生上了一学期课的事迹,被包括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今日头条”在内的多家权威媒体转载。2019年5月,宣传8位一线教师典型事迹,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后师生纷纷点赞。2020年,进一步挖掘“霸得蛮、舍得磨”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彭豪老师等4位青年教师优秀事迹,让“数学人精神”更加立体、生动。2021年,系统搜集整理学院院史资料,形成《数说百年峥嵘——数学院史概览》初稿。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