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为新进教职工开讲始业教育第一课

时间:2019-09-10 11:59


培训班现场。

9月6日下午,2019年新进教职工始业教育培训在逸夫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邓卫就“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如何做湖南大学好老师”为新进教职工开讲始业教育培训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出席培训开幕式并致辞,新进专任教师、管理职员、专业技术人员等220余人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记邓卫为新进教职工讲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邓卫结合自己从教27年的经历,分享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识和体会。他说,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对学生进行德行涵养、知识传授,要让学生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一代代湖大师生,用自己的选择,回答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邓卫说,从参加过南昌起义的红军年轻将领、校友王尔琢,到与方志敏一同就义的红军名将、校友王如痴,到中国冶金科技事业的开拓者之一、1932级校友李熏,他们用坚定地理想信念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病榻上撑起生命的承诺的蔡炳新老师,到多年来坚持给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教授,他们在教书育人中彰显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从发明电涡流减震技术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教授,到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喻玲老师和全国模范教师、开设移动思政课的龙兵老师,他们以扎实的学识赢得同行的敬重;从被同学们称为“田妈妈”的新疆内派教师田慧老师,到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优秀教师群体,他们用一颗颗仁爱之心爱护教育温暖着每一个学生。

邓卫指出,“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办学传统,是湖南大学独特的历史底蕴、文化价值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

邓卫强调,作为一名湖南大学教师,要深入学习了解湖南大学的历史传统和精神文化,从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动力和信仰力量,奋力成为一名合格教育工作者,争做湖南大学好老师、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始业教育培训由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主办,为期共6天,通过现场学习、观看视频、专题讲座、集中授课等形式。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