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工管院:致敬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

时间:2019-09-18 13:34

2019年暑假,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组织调研团队,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模式与推广研究。

调研团队共计14名成员,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在此次调研中,调研团队基于体验式学习理论、体验式学习满意度模型等理论依据,采取现场体验、深度访谈与问卷调查等方式,其中访谈与问卷调查主要面向现场接受依托红色资源的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课程“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第四期学员。调研团队通过量化与质化分析调研数据,提出了优化的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模型与推广方案。

记忆中的革命精神

8月11日下午,调研团队抵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后,开始了为期3天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程。课程包括“专题教学:歌声中的红色记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三湾改编情景教学”、“急行军”、“八角楼现场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等。

当一首首红歌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当一个个动情的故事在眼前浮现,记忆中那抹鲜艳的红色被重新唤醒。歌声中流露出的情感既有对革命未来的积极向上,也有对艰苦生活的乐观坦然,每句歌词都是最朴实的语句,每个音符都饱含了人民对红军最真挚的心意。

回首历史 坚定初心

8月12日上午,基地老师滕永琛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为实践团的3天革命传统教育课程拉开了序幕。从三湾改编、创建根据地的正确政策,到朱毛胜利会师的高潮迭起,再到八月失败的挫折,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被胜利冲昏头脑,亦不向敌人穷追不舍的围追堵截低头,滕老师为实践师生详细的介绍了为期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历史,并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与现实意义。

再做“红军”人,再走长征路

8月13日,实践师生改编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31团3连红军,跟随基地老师贺刘辉一起,走出基地,换上红军服体验“红军的一天”。在6:30到7:30的一个小时晨读、晨训后,一行人来到坐落于井冈山大井的朱毛旧居,探访红军驻扎地。旧居已不是当年的原貌,随着时间无声的流逝,砖石的建筑也在历史的无情剧本里,被烈火焚为残墟废地,而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大井所发生过的一切,人们还原出这所建筑,这里留下的不只是伟人的昼勤夜憩,还有无名百姓的血泪不屈。

伴随着指导老师一声“出发”,二百多位“红军”迈上了3.5公里的徒步旅程,在蜿蜒的山间小道上,实践师生背上“弹药箱”,扛着“担架”,再现红军急行军场景,成功完成了找草药、找点标、自做红军餐的任务。

一天课程结束后,湖南大学实践团有同学表示,“红军的一天”让人想到当年,红军们在艰难时刻,依然紧背行囊,手持杆枪,行走于崇山峻岭中。这一天的一切都在尽力还原那段历史往事,重现先辈们坚定前行的身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一天的体验所感受到的艰辛难以比及当年的十分之一,我们从自身的视角去窥探过去,用自己的双脚去追随英灵,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深刻地感悟红军革命精神,继承优良传统!

重温入团誓词 激励青春热血

次日,在微风雨帘的肃穆之中,在青松绿柏的掩映之下,学员们在井冈山烈士陵园满怀敬畏之心,饱含敬仰之情,一步一步踏入陵园内。纪念堂前的默哀与鞠躬,学员代表们的献花圈与整理挽联,大厅无字碑前的动人故事,陵园门前的重温入团誓词。我们在瓢泼的大雨中默默伫立,在老师生动地讲述中环顾四壁,那一个个姓名积累成言语难以形容的重量,纪念碑只是文字的载体,他们真正的归宿,在中华大地!在这里我们接受的是不仅革命历史教育,更看到了无畏,看到了信仰,看到了血液中奔腾不息的红色力量。

华夏之水同根同源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8月15日至8月19日,湖南大学师生开始了“依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体验式教育的推广性与可行性研究”课题的调研。先后与同期参加革命传统体验式教学课程的海南大学实践团队、燕山大学实践团队举行交流会,并发放了相关问卷。在红色圣地,共谈红色文化,井冈山吸引着天南海北的学子,为了同样的志向来到这里,接受洗礼,开展调研,共同为井冈精神的永远延续,为革命传统的代代相传而努力。

在与海南大学交流会上,两高校的调研队员们开展了一对一的交流访问及经验分享,就双方的经历以及已有的资料,深入讨论了沉浸式教育的好处和井冈山现有红色教育方式的可取之处。湖海相隔虽远,但华夏之水同根同源,两校师生在谈论之中分享各自的收获与感想,并在互相的访问之中完善了自己的调研资料,互帮互助,共思共想,相聚井冈本是兄弟,革命路上均是至亲。

实践活动的结束后,调研团队就收集到的资料及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出了优化的革命传统教育模型。优化模式是在现有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程上进行改进,基于体验式教育模式,提出了理论教学——亲身体验——观察反思——归纳总结——成果验收的循环优化模型。以期更好地发扬与传承革命传统,普及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工管院

责任编辑:李哲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