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武装部: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

时间:2020-06-05 09:02

近日,人民武装部组织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国防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及课程思政等展开讨论。

武装部部长宋杰认为,要充分发挥人民武装部的育人功能,认真落实好教改工作,做好军事理论课教学。要使青年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要根据新要求和办法,做好新生集中军事训练。要培养青年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文明行为和习惯。要搞好国旗班(自训队)建设,加强青年学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武装部副部长戴谋元认为,必须始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站在国际国内大局下统筹谋划和思虑问题,使学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斗新时代的动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在军训工作中,始终围绕育人目标,科学组织,提高军训有效性。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途径来对待,激励学生放飞梦想,青春热血献祖国。

教学兼行政教务秘书龚笑鸿认为,国防教育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重要养分。作为“施养人”,我们应常怀对国家至诚至热的爱国之情、对讲台孜孜不倦的热爱之情、对业务不断进取的敬业之心、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之心,做到在军事理论课堂中爱国主义教育润物且有声、在新生军训操场上学生军事训练有实效、在号召学生携笔从戎的宣教中价值引领有成效。

军事理论老师何熙认为,大学生征兵是新时期军地融合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为军队培养和输送人才是学校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把征兵宣传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激发学生报效祖国、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热情。

军事理论老师王振华认为,作为军事理论教师,要全心全意上好军事课程,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要针对学生特点,遵循教学规律,注重教与学的统一,运用史论结合教学手段,抓住侧重点,抓住热点,抓住结合点,研究、探索开放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

军事理论老师高云认为,国防教育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是集德、智、体、美、劳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科目。我们要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手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来源:武装部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