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向江:加强创新思政工作 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0-10-19 11:24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大学,考察调研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勉励同学们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接过时代事业接力棒。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守护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更深层次的要求。

一、守正不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守护学生成才之路

坚持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最重要的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一是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用好疫情防控“活素材”,引导学生在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时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要主动强化思政教师的教育培养,使之真正能够胜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任务。

坚守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时刻紧绷防疫安全之弦,将防疫工作落实到学生日常打卡、体温监测等每一处细节中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安全防护网,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二、守土尽责,守好实践育人主阵地,抢占网络思政新阵地

守好主阵地,让学生“动”起来、“做”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搭好平台是学生“动”起来的基础,要搭建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平台、学科竞赛平台、兴趣展示平台,加强动手能力。更好地“做”出来则要求建好机制,要建立学分转化等激励学生参与实践的长效机制和保障机制,让学生沉下心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实现“做中学”。

抢占新阵地,让工作“活”起来、“沉”下去。互动式、社交化的网络媒体环境下,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而传统的思政工作方式往往在学生看来“活”力不够,那么如何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就变得至关重要。一是要搭建网络育人平台,探索建立以微信为中心、知乎抖音豆瓣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为辅助的融媒体思政平台。二是要组建网络育人队伍,组建教师、辅导员、党员、主要学生干部等多层级全覆盖的网络思政团队,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打造指尖上的思政教育,让学生服务“沉”下去。

三、守正出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文化育人手段

守正传承,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他对岳麓书院一直都有牵挂,对岳麓书院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很有感触。思政工作开展要充分依托我校独有的岳麓书院历史文化资源,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鼓励学生入学时、毕业时各在书院开展一次移动班会,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为高校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与时俱进,创新文化育人手段。加强与创新高校思政工作,结合文化的与时俱进十分关键。要顺应时代潮流,开展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在同学们身边树立一批文化传播先进典型,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继承中发展。要善于创新文化育人手段,举办广受学生欢迎的“一站到底”式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结合音乐剧、舞台剧、朗诵、歌舞、器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史校情教育,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对于高校思政工作者,守正不移、守牢底线是要求,守土尽责、守好阵地是基础,守正出新、与时俱进是保障,我们应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守护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作者: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向江)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