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一行赴隆回实地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

时间:2020-10-24 09:2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10月21日至22日,校党委书记邓卫,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副校长汪卫斌一行赴隆回实地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

邓卫一行先后走访枫林山泉水厂、隆回县工业园区企业、白水洞赫曦小学以及部分建设点,实地调研消费扶贫产品、农村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出席湖南大学与隆回县人民政府工作对接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座谈会,看望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校企合作 助推山泉水“进城”

“鸣鸣岳麓济天下,魏源故里掬清泉。”“鸣泉”矿泉水是湖大校园和岳麓山景区专用水,在师生中颇有美誉。21日下午,邓卫一行来到“鸣泉”矿泉水的生产厂家枫林山泉水厂,实地调研消费扶贫产品。

该水厂系湖南大学1993级隆回籍校友杨步湘,于2018年为帮助家乡脱贫投资兴建。水厂的投产为稳定就业、带动居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产品却因为品牌较低,与同类饮用水相比竞争力不足。2019年初,学校组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展扶贫协同计划,全方位打造子品牌“鸣泉”,并在校内和景区推广。

undefined

隆回县工业园区调研。

undefined

在枫林山泉水厂调研消费扶贫产品。

“感谢湖南大学的支援和帮助,让我们的这瓶水走出了大山!”水厂负责人连连道谢。

邓卫一行还前往隆回县工业园调研,实地走访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湖南惠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多大?”“投资金额多少?”“有什么技术方面的困难?”……每到一处,邓卫都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流,细细询问、耐心聆听。

校地合作 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21日晚,湖南大学与隆回县人民政府工作对接会举行,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车茂,常务副县长贺永亮,校领导邓卫、曹升元、汪卫斌等出席会议。校地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undefined

校地对接会。

9FEF7

校地合作协议签约。

邓卫一行听取隆回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报告、白水洞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和“魏源人才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汇报。

王永红表示,湖南大学在隆回定点扶贫8年以来,学校领导和各类科技、支教团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和指导工作,工作队以村为家、扎根基层,在科技攻关、人才培训、文化保护、规划编制、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隆回县大力支持帮助。期待能得到学校更大支持,把园区经济、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为隆回整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邓卫表示,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隆回县委县政府领导有方、指挥有力、举措有效、事业有成。湖南大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脱贫帮扶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党员先行,学校所有教工党支部均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全校动员,在学科、人才、师生、系统等方面全方位投入;实现合作共赢,脱贫帮扶工作不但为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舞台和实践平台,更使学校社会声誉持续提升。

教育扶贫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

22日上午,邓卫一行来到白水洞赫曦小学(农村党员培训示范教育基地),出席该小学启用仪式。

2020年,白水洞村小学正式更名白水洞赫曦小学。学校自2018年起,先后分三批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白水洞赫曦小学进行改扩建,竣工后的赫曦小学兼顾小学教育、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等多项功能。

启用仪式上,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岳麓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向该小学进行爱心捐助。

undefined

白水洞赫曦小学(农村党员培训示范教育基地)启用仪式。

undefined

为白水洞赫曦小学(农村党员培训示范教育基地)揭牌。

undefined

爱心捐助环节。

undefined

调研农村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

邓卫一行走进学校的智慧教室、同步课堂,了解办学情况,详细询问儿童智慧校园看护系统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对该小学的改扩建工程、信息化建设等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明珠”

22日下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座谈会在白水洞村村部举行。会议介绍了白水洞村脱贫攻坚整体情况、村内基础建设及相关扶贫产业发展等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undefined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座谈会。

白水洞村是隆回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学校驻村帮扶下,通过探索“定制农业”+ “定制旅游”的融合发展路径,指导成立产业合作社、小微企业3家,村文艺队2支,民宿协会、红白理事会、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等自治组织数个,增强了村民自我“造血”功能,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精准扶贫经验和模式。

“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距离乡村振兴的道路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邓卫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要处理好“变”与“不变”关系。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校将继续发扬精准扶贫宝贵经验,持之以恒地投入乡村振兴工作;要适当调整扶贫工作方针,从“一家一户”帮扶到着眼于“一村一寨”整体提升,立足该村的自然风光、花瑶风采、山居风貌,努力将白水洞村打造为特色鲜明、品质上乘、乡村振兴的一颗明珠。

入户走访 结对户里话家常

当天下午,邓卫来到他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根安家中走访慰问。“邓书记来了!”刘根安的妻子李早云热情地迎接。

undefined

入户走访刘根安户。

undefined

明亮的新厨房。

“您家儿子上几年级了?”“女儿现在在做什么工作?”李早云告诉邓卫:“儿子已经上初二了,大女儿现在是一名幼师。”

李早云骄傲地展示自家的豆腐档、新厨房,还邀请邓卫上家中新建的露台坐坐,“观景露台建好后,游客们可以来我家吃碗热乎的豆腐花。”谈及未来打算,李早云脸上笑开了花。

2015年,刘根安因车祸受伤失去劳动能力,李早云因视力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学校驻村工作队引导他家参与富硒水稻种植,引导各民宿定向采购他家生产豆腐,帮助家庭增收;帮助他的两个女儿刘红霞、刘琦落实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建筑学院则帮助开展改厨改厕,指导其开展差异化经营。2018年,刘根安家实现脱贫。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达1.2万元,脱贫成效持续稳定。其住房改造工程在当地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