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文的巅峰对话 吴国盛韩少功首次对谈

时间:2021-05-17 10:06 点击:

面对科技的" 强势进阶 ",我们该如何看待人文观念的 " 退潮 "?当下,守望社会意志、呵护公共精神的人文价值何以安放?

5月15日,“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科技时代的人文价值”对话论坛在复临舍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吴国盛,著名作家、湖南大学特聘教授韩少功,以“科学时代的人文价值”为题开坛论道。

吴国盛和韩少功围绕" 科技时代的人文价值 " 这一主题展开对谈。此次对谈主要基于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第一,中国仍需科学的 " 补课 ",长期以来,受儒家实用传统影响,本土科学始终存在短板;第二,科学主义和技术至上的盲区,两位嘉宾分别从微观、宏观、生命和人文等方面论述了科学永无终点,技术无法万能;第三,讨论历史上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互动,并指出,人的科学,即真善美的统一。

在场听众踊跃提问,分享并交流了自己对于科技与人文相关问题的种种思考。

此次论坛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南国盛科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在对话环节之前,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发表了题为" 科学、技术、人文的关系 " 的演讲。

活动现场。

10299

著名作家、湖南大学特聘教授韩少功。

FA6C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吴国盛。

FA007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

14072

现场提问。

来源:文学院

通讯员:武心悦 张佳琪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 【组图】樱花初绽
  • 【组图】春色满“湖”关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