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院邱丽萍教授入选“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时间:2022-05-11 17:39

日前,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授予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入选的唯一女性获奖人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丽萍。

邱丽萍教授。

邱丽萍入选的授奖理由是:发展基于功能核酸的动态分子识别与操纵新策略,并将其应用于分子医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

授奖名单。

邱丽萍教授主要致力于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研究,围绕细胞生物分子事件研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以功能核酸为基本分子工具,针对性地进行分子识别与传感探针的设计,取得了阶段性研究进展:发展微环境激活的探针设计策略,提高了功能核酸对病变体系分子识别的特异性;发展亚细胞定位的探针设计策略,为细胞局域分子事件的实时成像提供了新技术;发展原位光响应的探针设计策略,为蛋白的亚细胞定位及活性调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2014年博士毕业后,邱丽萍于湖南大学留校任教。2012至2014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进行交流学习,2016年赴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以洪堡学者身份赴德国联邦材料开发与测试研究所进行深造。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截止至2021年已有352人获得此奖。

来源:融媒体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

实习编辑:李辛茹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