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 | 徐宗本院士: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

时间:2022-06-29 14:38

6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为题,在数学学院207报告厅为师生们作报告。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等出席会议。

会上,徐宗本院士通过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机器学习。他分别从损失函数、正则化项、数据及算法的选取四个角度出发,列举大量范例及文献,分析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他指出,在生产生活中,机器学习可以通过改变一些先验假设得到造福于人民的产品。

提问环节中,徐宗本院士就同学们关注的“自主学习与机器学习之间的关系”“机器学习对人类发展的意义”“如何提高神经网络对PDE进行求解的精度”等问题给出了准确生动的回答。他启发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不要被现有的文献或结果限制思维,要大胆假设、认真求解,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数学学院、机器人学院承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徐宗本院士为师生授课。

徐宗本院士为师生答疑解惑。

与会学生积极提问。

徐宗本院士与师生合影。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于淼漪 余阳春 王海天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