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办学120周年”院庆活动举行

时间:2023-10-03 10:54

弦歌两甲子,同心向未来。10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办学120周年”庆典大会在大礼堂举行。校长段献忠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马克俭、周绪红、聂建国、陈政清、张建民、徐建、杜修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用中、胡建华、黄晓家,中国工程监理大师李明安等出席大会。副校长陈仁朋主持大会。

多所兄弟高校、合作单位的友好同仁,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海内外历届校友代表,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和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段献忠代表学校向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和湖南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段献忠表示,土木工程学院在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时代同行,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全力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为学校赢得了崇高的社会声誉,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坚力量。学校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向着立稳国内高校核心竞争圈的目标奋力迈进,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期待土木工程学院以120周年院庆作为新起点,彰显新担当、创造新辉煌,在办出一流上坚定信心,在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上更上层楼,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上树立标杆,在高质量创新实践上再立新功,加快建成世界顶尖的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心,为学校发展、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致辞。他表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是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他与团队成员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将结构抗风技术由传统的桥梁建筑行业向风力机和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效果,为团队青年教师提供更广阔更持久的研究空间。希望广大校友、领导和同仁继续对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祝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办学120周年。他表示,湖大土木在推动我国基础设施的大规模、高速度、高质量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未来必将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学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大土木,为土木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从发展历史、发展现状、未来展望三个方面,汇报了湖大土木工程学科的整体发展情况。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代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向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问候,希望未来两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携手并进、同谋发展、共创辉煌,为国家发展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1954级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发言。他表示,今年是他从湖大土木院毕业的第65个年头,无论身处何地,每获悉母校、母院的发展和进步,都由衷感到振奋和欣慰。百年湖大土木,是时代担当的敢为者、守正创新的善为者,更将是敢于突破的有为者,相信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结合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定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1958级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发言。他表示,60年前在湖大土木的学习经历影响了自己的一生,不仅仅是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确定了人生目标,培养了做学问的精神,并立下了一生要为国家做贡献的理想。也希望大家能根据国家的需要和自身的条件坚定理想,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自己的专业上做到极致。他衷心祝愿湖大土木以120年院庆为新起点,把学院建成后劲十足,能够连续不断产生顶尖人才、高水平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摇篮。

1980级校友代表、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会长李志平发言。他表示,湖南大学深圳校友会一直积极与学院保持交流互动,协助学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之后也将联动各个校友会及各分支机构,为学校、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他呼吁校友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学院的建设,共同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群策群力。

大会现场,“从教五十年”荣誉教师表彰仪式、《湖大土木百廿年育人记》发布仪式、“百廿土木同心砖”捐赠基金启动仪式、全国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相继举行。

兄弟高校、海内外校友通过贺信、视频、电话等方式祝贺土木工程学院120周年生日。

下午,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了“忆往昔·展未来”专题论坛。19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作“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专题报告,分享了在湖南大学求学经历与人生感悟。周绪红院士、聂建国院士、陈政清院士、王用中大师、潘巍教授,以“新时代土木工程学科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与来自全国土木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校友和师生代表研讨土木工程学科和专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登高忆初心、同窗再合影、重走校园路等多项趣味活动和“谱华章·启新程”庆祝晚会等活动。

百廿载华实并茂,双甲子兰芷齐芳。未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以办学120周年庆典为契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谱写土木工程学院发展新篇章!

段献忠致辞。

陈政清致辞。

李明安致辞。

陈仁朋主持会议。

邓露作报告。

周颖致辞。

马克俭发言。

周福霖发言。

李志平发言。

庆典大会现场。

“从教五十年”荣誉教师表彰仪式。

《湖大土木百廿年育人记》发布仪式。

“百廿土木同心砖”捐赠基金启动仪式。

全国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

北美97级校友在纽约时代广场投屏庆祝。

长沙校友会“一江两岸”灯光秀庆祝。

周绪红作专题报告。

“新时代土木工程学科创新与发展”圆桌论坛。

系列庆祝活动。

来源:土木院

通讯员:田文婷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