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清廉高校·湖湘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12-05 11:45

12月1日,第三届清廉高校·湖湘论坛在湖南大学超算中心举办。清廉高校·湖湘论坛旨在搭建高校廉政理论工作者和纪检监察实践工作者高水平学术及工作经验交流平台,推进清廉高校建设理论创新研究,为服务清廉湖南建设贡献力量。本届论坛以“建设清廉高校,守护育人净土”为主题。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作专题报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曾市南,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彭友华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邓卫,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出席并致辞。湖南省32所本科院校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等参加会议。

曾市南在讲话中强调,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驻厅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清廉高校建设。本次论坛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全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政治自觉。期待全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发挥教育龙头作用,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做到清廉高校建设有形、有感、有效,为良好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彭友华在讲话中强调,大力推进清廉高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清廉高校·湖湘论坛有利于纪检监察干部拓展视野、启迪智慧、丰富实践,希望大家把准政治方向、拓宽研究视野、加强思想碰撞、推动开拓创新,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邓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高校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需要而且理应成为涵养廉洁文化的思想高地,成为深化廉政研究的智库基地,成为根植廉洁基因的育人阵地。他强调,推进清廉高校建设,一要坚持在强作风中锻造清廉文化之形,以优良党风带校风、正学风。二要坚持在强纪律中筑牢清廉文化之体,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要坚持在强监督中夯实清廉文化之基,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发力。

曹升元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得到参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同志围绕论坛主题,边学边思边悟,谈体会、明方向、话担当,为清廉高校、清廉湖南、清廉中国建设献计献策。希望有更多高校能传好论坛的“接力棒”、跑好“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教育高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高校的担当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李兵、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怡达等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高校纪委书记就清廉高校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交流发言。

江必新作专题报告。

曾市南讲话。

彭友华讲话。

邓卫致辞。

曹升元致辞。

会议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纪委办

通讯员:沈斯友

摄影:吴燕殊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