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10-20 09:22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以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班团活动等形式展开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掀起了文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学院中心组学习。

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师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学习。

院党委书记杨永锋强调,总书记的讲话让全院师生备受鼓舞,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专业优势,弘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开好公共平台选修课,举办国学讲座和文学讲座,进一步做好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等品牌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在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院长罗宗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强调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让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备受鼓舞。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我们要自觉担当起这份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在已有的传统文化育人成果基础上,开拓创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育人。

副院长刘舸提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爱国情怀注入我们的课堂,加强学生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院长助理付湘龙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对岳麓书院一直有牵挂,换言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总书记念兹在兹、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文学院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环节,都负有重要使命,扮演了重要角色。学院应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契机,在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规划教材等方面努力取得突破性成果。

院长助理向铁生说,作为候场师生代表之一,我感触良深。习总书记强调了湖南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突出贡献,又指出了岳麓书院作为传统文化研究重镇在中国文化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总书记尤其强调了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强调了青年学生在这个时代努力学习奋斗的重要意义。我在古代文学研究中,一直强调古典文学的现代性价值,强调古代文学研究不能脱离时代性,不能脱离人,跟习总书记的强调有共通性。

辅导员车佳宁说,“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节点,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对我们这所千年学府寄予了深切厚望。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立德树人,时刻在心,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2019级研究生张萌萌说,作为湖湘子弟,我们备受鼓舞与激励,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勉励,也要传承湖大精神。作为文学院的学生,我要继续学习并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传播至世界各地,在未来从事教师行业时坚持以德育人,担当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湖大人。

2017级本科生黄可欣说,在总书记亲切和蔼的讲话中,我深感做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做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好专业知识,对传统文学遗产怀有珍惜和敬畏之心,做好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也要传承湖湘之地的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更要把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牢记于心并践于实际。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通讯员:沈玉婷 张萌萌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