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桥梁采用湖南大学技术

时间:2020-07-06 17:03

6月29日拍摄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跨度超过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运营,这一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的大桥,南起苏州市张家港、北至南通市通州区,是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交通线路。其铁路桥钢桥面大规模应用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邵旭东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钢-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轻型组合桥面结构”技术。

沪苏通长江大桥。 土木院 供图

钢桥面,是大桥的“门面”。然而疲劳开裂、沥青铺装破损是钢桥面维护过程中两大“世界级难题”。多年来,邵旭东教授团队对钢桥面系的上述病害进行持续研究,成功研发出钢-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UHPC)轻型组合桥面结构。厚度仅为45~60mm的薄层UHPC通过短栓钉与钢桥面形成轻型组合桥面,从而提高钢桥面局部抗弯刚度30倍以上。

7月1日拍摄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018年9月29日,沪苏通长江大桥铁路钢桥面UHPC首件浇注完成,专家组对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予以了充分肯定。大桥铁路钢桥面UHPC铺筑面积合计5.3万m2,是目前最大规模的铁路钢桥面UHPC应用项目。

2018年10月桥梁梯队参观沪苏通长江大桥。

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我国25个省市100多座实桥(竣工45座),其中包括沪苏通长江大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海文跨海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

来源:土木院

记者:余楚倩

通讯员:曹君辉 向杰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