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讲堂丨吴岳良:中国的奥本海默

时间:2023-10-09 11:32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教授做客求是讲堂,在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报告厅作“中国的奥本海默”主题科普讲座。

吴岳良院士概述了世界大国争先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历史,介绍了我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阐述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核,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国科技工作者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科学家精神,瞄准科技最前沿,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历史赋予我国新时代科研人员的重任。讲座中,吴岳良院士通过大量史料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我国杰出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周光召先生当年是如何以自己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放弃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甘愿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在我国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像物理学家奥本海默那样发挥重要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两弹一星”科学家的伟大事迹与吴岳良院士展开讨论。吴岳良院士还就理论物理学习研究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同学们中肯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在已经到来的新科学技术革命中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为湖南大学求是讲堂系列,由教务处和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办,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承办,吸引了12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

17F57

吴岳良院士作报告。

1FAE0

讲座现场。

来源:物电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 【组图】湖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