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高强副教授课题组在酵母微脂噬相关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时间:2024-03-15 22:03

近日,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高强副教授课题组在酿酒酵母菌脂滴微脂噬进程调控相关机制的研究中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该研究通过分析不同培养条件下,酿酒酵母中脂滴进入液泡和脂滴表面蛋白降解过程,发现核心自噬基因在这两个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同的。脂滴表面蛋白的降解过程是依赖于核心自噬机制的,并且是可以独立于脂滴进入液泡过程的。研究还发现在葡萄糖限制的培养条件下,酵母细胞中会激活一种不依赖于核心自噬的脂噬途径,说明核心自噬进程并不是脂滴进入液泡过程的必要条件。进一步研究还发现不同葡萄糖浓度下,细胞整体脂噬水平实际受到自噬依赖和不依赖的两种脂噬途径的协同调控。该发现为进一步揭示酿酒酵母中的脂噬发生机制提供了新的参考,也为哺乳动物中自噬在脂代谢中的功能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以“General autophagy-dependent and -independent lipophagic processes collaborate to regulate the overall level of lipophagy in yeast”为题在国际自噬研究领域顶级期刊Autophagy上在线发表。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为论文的唯一单位,高强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康娜和谭金玲,此外,硕士研究生严思思和博士研究生林雷瑛参与了部分实验。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4.2325297

来源: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

实习编辑:余路遥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