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思政课改革创新活动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4-03-20 08:52

“龙老师,我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您为什么要当思政课教师?”“这是一种情怀……”3月18日,在湖南大学大礼堂,开启了一场特别的思政课。

为何说特别,上课的形式很不一样。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龙兵,与来自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年轻教师李淼磊同台会讲,以我们为什么要当思政课教师、我们怎样成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为主线进行分享。

龙兵表示,当好思政课老师,上课就不能是当“PPT王子”,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充分利用湖南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课堂教学与实际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这场思政课,除了有名师讲课,同学们还观看了一场电影《我要当老师》,这是中国电影史上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喜剧故事片,将组织在湖南15所高校点映,本场湖南大学举行的为首映。

现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并讲话,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致辞。

夏智伦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建强,思政课平台项目创新发展,思政课质量提升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坚决扛牢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着力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扩大思政课品牌影响,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努力推动湖南思政课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邓卫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时点赞我校“移动”思政课堂,指出“你们这个讲法,是对路子的!”。近年来,湖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将革命文化、湖湘文化、书院文化精髓融入人才培养,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教学资源、建强师资队伍,有效推动了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夏智伦讲话。

邓卫致辞。

两位老师同台会讲。

活动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