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琳:“美学担当”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3-03-31 22:11 点击: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建筑与规划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佳琳的故事。


《祝贺!你被湖南大学录取啦!》中看到的是笑语盈盈的她,这里是“立体”湖南大学!》中看到的是兢兢业业的她,你好,大礼堂》中看到的是校对史料的她,湖大新版PPT限时上线!》中看到的是领衔创意的她。

她就是建筑与规划学院20级本科生刘佳琳,是专业学习第一,也是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的“美学担当”

01

能做到100%,

就绝不只要99%

刘佳琳说,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

建筑学博大精深,建筑艺术源头的获取在互联网时代变得容易起来。刘佳琳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会关注书本内的理论知识,还时常浏览设计网站、阅读专业书本来获得灵感。

通过复杂的专业软件,能将想象的画面“直接输出”,除了学习SU、RHINO、CAD、REVIT、PS、AI外,她自学PR、AE等来更好地通过视频、动画的形式展现自己的设计。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刘佳琳希望,这些技能的掌握,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会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专业学习中,刘佳琳对自己严格要求。课本知识会反复翻阅记忆,水彩作业不完美必定重画,她笑着说,唯有精美的模型与图纸能“打动我”

为了丰富自己的实践知识,刘佳琳参加了不少实践活动,将自己的乡土建筑情怀付诸实践,花垣县红英村下乡设计、白水洞村调研实践、开慧村下乡实践、“融媒体背景下湖南典型红色建筑遗产体验技术集成与应用”国家级课题……都留下了她学以致用的身影。

专业第一获国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成员、湖南大学“十佳学生记者”、“筑梦空间”社团总负责人,参加多项校内外活动的刘佳琳不仅没有落下一点功课,而且各科成绩优异,她说:“学习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永远不要相信“‘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

02

传承纸艺文化

搭建立体湖大

上半年,一本有声故事立体书《房子的故事》在校园朋友圈被刷屏转发,作为“立体湖大”项目组组长的刘佳琳坦言:“那真是一段艰难又收获满满的旅程。

项目还没成型时,产品主体没有选择一些常见的文创产品,而是立足创新的创作理念,以立体书为主体进行设计。

首先便是调研立体书的制作形式,“小白”组长刘佳琳,马不停蹄地上网查阅文献,结合视频网站学习操作、不断摸索,无数次的试错后,终于掌握了立体书的基本制作方法。

项目团队面临着机关的做法、激光切割卡纸、平行折叠等系列问题。一天又一天的埋头沉思、一笔又一笔的草图绘制、一次又一次的删除添加,在完成cad图纸绘制、手工裁剪粘贴并装订排版后,他们得到了初步收获。组长刘佳琳结合小组成员的个人特长,确定下一步工作分配。

接下来便是漫长又困难的制作过程。例如,纸张原材料的厚度、重量关系到视觉和触感,0.5毫米与0.5毫米的差别,又或者是150g与180g之间的纠结,他们反复试错,最终选好了完美用纸。

刘佳琳说:“我们在通过扭转卡片结构发现七舍平静马路上的暗藏玄机,通过弹出纸张与校石所在的牌楼路进行互动,种种趣味,都离不开模型机关的确定,绘制底图与插画的不断修改。”

后续他们还录制了有声故事互动。打印、制作、装订,耗时数月的“房子的故事”终于实体完成,展现湖大的建筑美学

来自出版社的邀约、同学们的点赞评论、家人朋友的转发,这些收获,给刘佳琳带来了无法比拟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03

答辩现场

爆款设计者

PPT是大家日常学习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工具,精美的湖大模版ppt更是备受师生好评。刘佳琳再一次以设计者的身份,与同学们在“云端”相见。

作为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的一员,刘佳琳加入到“国风版湖大PPT”的选题小组中。

从前都是作为使用者下载模版,这次,她站在了创作和使用的双角度开始“头脑风暴”。页面图文的排版、美观度与实用度等都是考虑的范畴。

整套设计模版内容以时间为轴,按照从古至今的演变,由爱晚亭到现代建筑,呈现着千年学府在四季中不同风格的美。而在模版制作的背后,体现的是设计者对美学的观点与理念。

课程报告、会议展示、答辩现场,刘佳琳常常在校园的各处“偶遇”这份ppt模版,台下的她,泛红的脸上飞出了笑意,如柔和的阳光在水波中荡起阵阵涟漪。

看完这些,如果你问她“累吗?”,她会毫不犹豫地答道:“真的很累”。

当别人在吃喝玩乐的时候,她会拼命地挤出时间出学习课外的知识。当别人在睡觉的时候,她会开着一盏小灯轻轻地翻阅书本。

但是,刘佳琳终究相信,“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让人看起来毫不费力。

来源:融媒体中心

采写&摄影:实习记者  邓梓荟

视觉设计:实习记者 岳思源 陆依晨

责任编辑:周丹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春风沉醉的日子
  • 【组图】你好,自卑亭!
  • 【组图】湖大,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