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学府映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回访记

时间:2021-09-17 15:08

时值白露,三湘大地仍骄阳似火。驱车来到岳麓山,但见山上古木参天,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瞬间一股清凉扑面而来。绿树掩映下的岳麓书院古朴而灵动,静谧而热腾。

走进岳麓书院,与师生们谈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的情景,大家不由得激动起来,内心的自豪全都写在脸上。一年来,这所千年学府古色、红色、绿色“三色辉映”,从一个侧面印证并点赞了这份骄傲。

“古色”生香

秋季刚开学,岳麓书院副院长陈仁仁感觉有些忙不过来。再过几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将举行揭牌仪式,有许多事情需要及早准备。成立后的人文高等研究院,将以岳麓书院为依托,整合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致力打造一个国际化人文研究重镇。作为全省首家跨学科的高端人文研究机构,人文高等研究院还担负培养人文精英的重任。将开设一个人文班,每年招收30名学生,本硕博连读,大学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人文高等研究院无论是做科研,还是育人才,其宗旨就是弘扬传统文化。”陈仁仁说。

去年9月17日下午,天空下着细雨,将整个岳麓山冲洗得干净而清爽,仿佛特意为了迎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

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期间,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全程陪同,担任向导和讲解员。他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很向往这个地方。他看得非常仔细,多是听讲解,偶尔提些问题。总书记对湖湘文化经世致用这一重要精神内核予以褒奖,嘱咐我们一定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岳麓书院采取了系列措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去年11月28日,岳麓书院与凤凰网等机构联合主办“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围绕这一盛典,先后组织和开展国学奖评选、高峰论坛、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30余场,现场和网络参与者千万余人次。开展清明祭先贤、端午祭屈原、金秋祭孔子等“三祭”活动,其中祭孔大典直播突破30万人次,将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系列活动推向深入。同时,岳麓书院将公益性与学术性讲学相结合,邀请全国顶级学者面向社会公开讲学33场,其中7场通过凤凰网直播,在线受众达226万人次。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地标和湖湘文化的窗口,岳麓书院的古色在其青砖黛瓦,在其名联佳对,更在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及深远影响。一年来,岳麓书院致力于现代复兴,这份古色愈发迷人。

“红色”飞扬

9月6日,因新冠疫情防控关闭了1个多月的岳麓书院恢复对外开放。书院赫曦台两边,布置精美的“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展”再次呈现在游客眼前,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我们还修改了岳麓书院的导游解说词,增加了总书记有关实事求是重要论断的内容。”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说。

去年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时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这一重要论断,将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赋予了岳麓书院新的时代定位。

湖南大学迅速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究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岳麓书院、湖湘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渊源,通过设置专题展陈、创作专题音乐、出版专题图书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形成立体解读。同时组建“实事求是”宣讲团,深入院系、班级、社区专题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50余万人次。今年学校又开设了“实事求是”专题课程,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进头脑、进教室、进教材。”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说。

众多的研讨活动也在不断举行。去年12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尤为引人注目,中央和湖南数十位专家学者云集岳麓山下,共襄了这场溯源续脉的思想盛宴。

岳麓书院的“红色”被擦得越来越亮,一个古老而崭新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及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岳麓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领导率先示范,让岳麓书院迅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短短数月,全省100余家单位来到岳麓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探寻和领悟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源头与原理。

“绿色”闪亮

岳麓书院的绿色,并不仅仅是岳麓山上蓊蓊郁郁的树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雪对湖南大学的教学方式感到特别新奇,因为他们开学第一课是思政课,而且不在教室上课。龙兵教授将他们带到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额前,讲起了党的思想路线。

多年来,龙兵教授一直采取“移动课堂”方式,带着学生到现场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去年总书记视察龙兵教授的“移动课堂”教学后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指出思政课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大家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每当回想起总书记跟我交谈的情景,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全国模范教师龙兵双眼炯炯有神,满是喜悦与兴奋。

一年来他不断扩大“移动课堂”的规模,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进来。同时,他利用今年8月受教育部邀请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授课的机会,向全国推介“移动课堂”的做法与经验。湖南大学对思政课“移动课堂”给予充分支持,不仅在排课上安排了充足的时间,而且今年学校还增开了6门思政课“移动课堂”。

“我们不仅要抓好思政课程,还要推进课程思政。”邓卫说,“学校要让每位教师都具有思政意识,让每门课程都有思政内容。”

“上好思政课,就会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会走好人生道路。”岳麓书院2020级硕士生于淼漪微笑着,阳光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即将离开岳麓书院时,于淼漪与同学们闻讯赶来,当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谆谆教导,至今还回响在她的耳旁。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博士谢政道当时也在现场,当晚他给早年毕业于湖南大学、80岁“老校友”奶奶打电话,将当天的盛况详细地告诉了奶奶。本科毕业直升读博,随后又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这让谢政道多少有点满足与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新阐释,让他突然醒悟,“我不能局限于以往的成绩,应对标国际先进成果,做一名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攀登者”。前不久,谢政道在解决晶体管超短沟导物理极限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朝突破国产芯片“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来岳麓书院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他将孩子们比作“小树苗”,勉励他们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湖南大学这群品学兼优的学子,不正是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树木吗?这些树木的每一片叶子,都闪烁着耀眼的绿色光芒。

来源:新湘评论

记者 夏 昕 陈家琦 实习生 周文惠 摄影 陈家琦

封面图:岳麓书院官网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